狼员外

维孚雅 启发自 Rofix星球日记




这篇有点特殊就多啰嗦几句

有点不像星球,其实是从我之前的一个脑洞里面摘出来的,按着一个特殊存在的城市写的,是的,整个“星体”只有一个城市。

并且想要讨论宗教就加上了一点,这个和任何现实团体无关,本篇也没有过多表示。

赛博朋克风格

是的设定里这个城市的文化来源于地球,所以看见什么熟悉的名词就对啦。

篇名,维孚雅,作为一个程序,已经是宗教之神的存在了

 


 以下正文



启发自 Rofix星球日记

原地址:https://rofix.lofter.com/post/19074e_12bf3d90

 



维孚雅

 


我瘫在主驾驶椅子上,眼睁睁看着燃料也好、核储备也罢,基本都濒临耗尽,我们的坐标又远离任何辐射性巨大星球做资源候补。

在距上一个着陆点大概45光年的地方,Susan叼着饭勺看到了那片光晕,突然觉得我们像俩从下水道被捡回来的孤儿面对着久违了的壁炉。

 

哦?这个城市在下雨?

 

引力起了作用,“雨鹤”在夜晚的荧光巨兽嘴边收起纤薄的羽翼,转着子弹一样渺小的身躯靠近诡诞的黑暗森林。

 

借助走物星星点点的光辉我能分辨出形状不可思议的庞大浮灯和横贯几栋楼上空的滚动招牌。

肮脏的楼宇桥梁参差不齐紧紧挨在一起,大雨和雾气里难舍难分。

钢铁的脉搏搅和着尘沙的光华,在城市上空滞留出折射光和饱满颗粒物的幔帐。我不由自主揿下外置声音接收器的按钮,像是按下了什么全息体验的起始键:

 

古旧韵味的嚎叫与压抑刺耳的吟唱混着电磁波过线的嘈杂,跟着空气的呜咽灌进狭小拥挤不堪的驾驶舱,一瞬间舱满过载,溢进我和Susan的口鼻,耳朵自动规避这样的刺激,声波还是有能力呛得我俩头晕。

瓢泼大雨竟是在这样的声音里毫无存在感。

 

 

“咦?我没告诉你,‘它’是个人么?”

 

“‘它’,,,是个,?!”

 

我们在当地找到了导游,同属外来人的塔礼说要带我们逛一逛他长大的城市“钮洛曼萨”

 

他告诉我们整个城市的兴起:

“曾经是,一个不想籍籍无名白白死掉的人,还算有点本事,咽气前把自己的思维、意志、记忆混合了他制作的逻辑程序和运算限制规则上传到了网络。

 

就像投资商做了一个游戏框架,输入基本起始素材,把它和既定的游戏规则放在了网上,游戏的本质就是素材的本质:‘继续生存下去的强烈求生欲和吞噬一切,但是希望可以用温和的手段同化并统治的本我意识’

 

但是他不是‘维孚雅’,‘维孚雅’也不是他,现在的‘维孚雅’是个栖居于网络的幽灵,多数计算节点甚至实现了在不损害本体情况下的局域自治。以每微秒数以亿万计的数据吞吐量,吸食序列程序,以渺小到可以被忽视的编码为养分,一点一点成长到现在的赛博空间巨怪。


如果他不允许我们的接入,那么没有破冰程序可以击破他的冰墙。


跟多数联盟用的军方防御黑冰不一样,‘维孚雅’的冰墙就像一块该死的黏黏糖沼泽,不会直接顺过接连路径给你灌输物理攻击捣毁大脑,而是要么弹出要么吸收,如果你特别难啃动他又不想那么快放过你,就会让你的部分机能坏死,然后你就挂在外墙上,日复一日,眼睁睁看着,直到他从别的地方吸收了足够的编码能把你吸收掉,或者他后来又想起来你,相信我,后者不怎么存在。


如果你在漫游的时候不小心碰上了他,除了把自己表现得那么友好一点半强制接入,让他吸取一点点你的数据权当过路费以外,甚至没有可以圆满绕过他的方法,你只能选择留下来什么他想要的然后穿过它再进行你的旅行,他实在是太大了。


“但是,”他吃吃笑起来,“我真的不知打什么时候起真的有这样一座城市,一座依靠着网络自治程序兴起的城市,真的有人住,而且不属于任何行政管理,我连怎么形容他都不知道,连在役人工智能都不算。你能相信么,是这么多人依附在一个程序上得以生存,而不是程序依赖着人。” 

 

一个怪物

 

所以说‘钮洛曼萨’欢迎任何形式的合作伙伴。


“哈哈哈不好意思我刚刚是不是用了‘他’,原谅我,每次看见这座生龙活虎的城市,我都没办法不把他当成一个有人格有思维的活物,虽然确实不属于任何已知生命形式,但或许,这就是不远未来会出现的一种新的生命形式,毕竟,很多著名的机构使用的中心管控人工智能已经有了公民身份。”

 

 

“纵使无月兮,以照日夜”

“夜明虎鸫啼,悲咽凄咽”

“花开向神邸”

“神降集新世”

“宛似心慰兮,杳无踪”

“花开笑面神,诸神临浮尘”1

 

“太鼓,都是远古的东西,维孚雅从时空里挖了出来,告诉信民们,祭祀是什么。那是七五三铃,噢,尺八,三味线,听见了么,那个纤细的声音。哦哦他们今年加上了胡琴和琵琶,更有力度了。”

尖利悲戚又决绝的和声充斥耳膜,塔礼领着我们穿行在游行人群中,一整个城市的样子才刚刚出现冰山一角。

 

 

1: 歌词摘自或改编自   川井憲次  傀儡謡-怨恨みて散る(くぐつうた うらみてちる)  攻壳机动队1995剧场版innocent 插曲

 

另:里面破冰程序、黑冰什么的名词属于威廉吉布森的《神经漫游者》及其系列

整体脑洞,不能算我的脑洞了,其实我是在和基友一起构思一个动画的同人文的时候,想要练习一下构建一个赛博朋克背景的城市。本文从里面摘选出来,我可能会写出来一个原创或者同人。

于是这篇文章里叙述的“维孚雅”和其衍生出来的“钮洛曼萨”这个城市(顺便一提钮洛曼萨这个名字参考了神经系统的英文systema nervosum发音),灵感来源于《攻壳机动队》1995、威廉吉布森的蔓生都会系列、《银翼杀手》1982。

 

非常感谢忍受我的啰嗦看到这里!

 

今晚连更结束,下次间歇性发疯谁知道是什么时候。

我写大段的文字真的没有信心有人会看,捂脸哭,果然画画是必备技能,毕竟构思星球的时候,我也是按着画面感来的啊,非常想让大家看到了,搓手指,我会努力的。


话说忘记题目了重发一遍,捂脸


好了还有一篇的,为防止烂尾下次再放。

 

再次,非常感谢忍受我的啰嗦看到这里!

有什么排版问题看着不舒服请告诉我!

 


评论(3)

热度(9)